学校召开院长教学工作例会

作者:图/文 张雯雯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2-03-25 点击量:

3月25日,副校长徐跃进主持召开院长教学工作例会,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会议主要内容涉及教学运行、教研教改、实践教学、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等。各二级学院(中心)院长和教学副院长、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教学督导室副主任丁克清通报了今年一季度两项重点专项检查的情况,一是“5+1+4”的课程教学大纲和教案撰写质量检查;二是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高级职称教师试卷评阅质量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

教务处张涛处长对近期教学运行、教研教改、实践教学、合格评估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要按学校建设“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财经类民办本科高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工程认证要求,做好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学院要按照“规范化、专业化、模块化、自主化”的总体要求,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2018版),结合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和学院自身特色与优势修订好实习教学大纲。

评建办王少海主任肯定了近期各单位评估工作的进展,列举了当前存在的问题,集中解释了突出疑问,给出了具体建议对策。他强调指出,合格评估是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综合评估和全面检阅。评建办是主导,学院和职能部门是主体。全校师生员工应坚持以“二十字方针”为指导,紧扣合格评估核心内涵,对标合格评估观测点,围绕任务清单,深刻理解指标含义,创新思路、分步实施、压实责任、协同攻关、加快步伐、强力推进。

副校长徐跃进对当前教学与评估工作进行了重点强调,一是坚持日常教学工作与迎评促建工作紧密结合。二是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以人才培养方案为核心,做好各类教学基本文件的建设工作。三是各部门要按照省教育厅今年专升本考试工作的要求,严格标准,全力做好专升本考试准备工作。四是各学院应结合教育部启动实施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积极做好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务求工作实效。五是各学院要结合检查结果进一步严格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过程和质量管理,认真抓好后期工作,督促指导教师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与管理,严格要求学生,加强学术道德教育,确保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保质保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