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讲坛】学术讲座--大数据时代的资源整合与创新

作者:崔北庆 来源: 时间:2022-12-07 点击量:

2022年12月6日晚,由经济学院现代服务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经济讲坛”系列活动之“学术讲座”在腾讯会议线上开讲。本次活动邀请了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刘峰教授为经济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带来题为《大数据时代的资源整合与创新》的专题讲座。

首先,刘教授从党的“十九大”、“二十大”报告引出大数据产生的背景、定义、特征及作用,基于大数据中心和大数据源头,对大数据进行了概括。

其次,刘教授用精准获客、实时场景营销、用户画像、风险控制四个案例,对大数据的具体行业应用进行详细阐述,进一步加深了师生对大数据的理解。

再次,刘教授通过“财政总收入及各个类别收入进行预测”案例,详细介绍了数据分析的过程和方法,并用推荐算法进一步说明数据分析的重要意义,让大家对数据分析有了较为深入的理解。

学编程难不难?如何快速学习PYTHON语言?如何掌握数据分析方法?未来统计就业如何?刘教授最后与学生进行深入交流与互动,推荐学习资料并鼓励学生“确定目标、行动起来”。

本次讲座加深了师生们对大数据概括及其应用的认识,并对学生后续的学习和职业发展提供了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