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讲坛】 学术讲座--“课程生态与‘金课’建设”

作者:房思佳 来源:经济学院 时间:2022-12-07 点击量:

12月6日晚,由经济学院现代服务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经济讲坛”系列活动之“学术讲座”在腾讯会议线上开讲。本次活动邀请了西南财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长江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投资估值研究中心主任许志教授为经济学院全体教师带来题为《课程生态与“金课”建设》的专题讲座。

许教授首先从高校课程建设历史沿革切入,讲述教育部“质量22条”对一流课程建设的要求,这既是申报奖项的努力方向也是日常教学的提升标准。接着许教授剖析了近几年国家一流本科课程金融学专业方向的课程分布情况,提出目前可以把握申报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机会。

随后许教授以其讲授了近20年的《公司金融学》为例,详细解读了课程生态建设的方式方法,即教科研相互支撑,形成“一门课+一个证书+一个竞赛”模式,配置五库资源,渗透课程思政。同时讲述了在课程建设过程中创建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和上市公司投资估值参数的心路历程。

在讲座结束后,许教授亲切地与各位老师就一流课程申报、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内容进行了热烈地讨论。许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信息量大,引人入胜,为学院的课程改革与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