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2022年湖北省大学生文创作品大赛中斩获佳绩

作者:陈玲 薛果 邓涵予 来源:艺术与传媒学院 创新创业学院 党务工作部 时间:2022-12-07 点击量:

近日,由湖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办的2022年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大赛圆满落幕。我校学子再创佳绩,在比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优秀奖3项。

一等奖作品《老河口木版年画文创产品设计》旨在传承中国优秀美术非遗文化,营造非遗保护浓厚的社会氛围。为致敬老河口木版年画奠基人陈义文,学生郭芷含重新创新出了敬德,秦琼,钟馗,文财神,关公,五子登科,天官赐福八位形象。对应智勇双全,驱邪降福,恭喜发财,忠义祥和,功名利禄,天官赐福吉祥成语。在保持原有经典人物形象的基础上对配色与风格进行了新的定义,希望结合年画的文化内涵宣传中国优秀文化,使更多年轻人能认识、喜爱老河口木板年画。

一等奖作品《老河口木板年画文创产品设计》

本届大赛以“逐梦长江 创领未来”为主题,旨在营造湖北高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结合荆楚历史文化资源和湖北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优势,以推动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培育优质文创项目、搭建文创交流平台、促进大学生文创成果转化、促进大学生文创与产业对接,助推湖北省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赛自今年5月份启动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校内共征集了40余项作品,并从中推选出6项精致文创作品参加省赛评选。据悉,本次大赛共有全省58所院校,2477项作品进行参赛,经各学校推荐、专家网评、实物评审和线上路演复赛,共评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60名。

本次比赛激发了学子们参与文化创意类比赛的热情,让学生学习创作的成果得到很好的展示。今后,我校将继续重视培养提升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引导学生积极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将专业竞赛与专业实践教学有效结合,进一步推动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